NTakashi 隨筆

NTakashi 隨筆 旅居台灣的華裔馬來西亞人的日常。

台灣麥當勞與鋼彈的聯名活動第一天。雖然版權圖像不是1979年最初的那些插圖(梗圖?),但還是先吃起來再說。模型有兩款,基本上就是配色差異,所以還在考慮要不要入手另一款。其實現在日本麥當勞現在也有跟鋼彈辦聯名活動。不過沒有賣模型,只有買限定套...
29/04/2026

台灣麥當勞與鋼彈的聯名活動第一天。雖然版權圖像不是1979年最初的那些插圖(梗圖?),但還是先吃起來再說。
模型有兩款,基本上就是配色差異,所以還在考慮要不要入手另一款。
其實現在日本麥當勞現在也有跟鋼彈辦聯名活動。不過沒有賣模型,只有買限定套餐附特別包裝的樣子。前幾天就有在日本唸書的朋友傳他吃麥當勞的照片,問我為什麼盒裝上面會有Zaku了。
日本那邊就是用四十幾年前的版權圖像了。既然是跟初代鋼彈聯名,果然還是能用到最早的版權圖像比較有趣(幽默?)吧。

連鎖商務旅館,算是日本旅遊時相對平價(?),品質也比較穩定的住宿選擇。沒有很大的空間塞下大小剛剛好的床鋪,電視,模組化的衛浴設備通常會附帶浴缸。感謝匯率。隨著這幾年去日本的次數越來越多,也開始察覺即使是同一個品牌的商務旅館,新與舊的館舍之間...
20/04/2026

連鎖商務旅館,算是日本旅遊時相對平價(?),品質也比較穩定的住宿選擇。沒有很大的空間塞下大小剛剛好的床鋪,電視,模組化的衛浴設備通常會附帶浴缸。
感謝匯率。隨著這幾年去日本的次數越來越多,也開始察覺即使是同一個品牌的商務旅館,新與舊的館舍之間還是會有設備上的新舊差異。像是去年在大阪住到的APA Hotel 某分店,以及今年第一次住的東橫INN 某分店,電視都明顯小台,色彩看起來也比較「老舊」。浴室的水龍頭開關也稍微不好調控水溫。燈光也是比較昏暗的暖色燈。
如果地點夠好,住宿費也比較便宜,不計較這些小細節的話,那倒也還好。
單就商務旅館來說,我之前也只住過SUPER HOTEL、APA Hotel。今年第一次住東橫INN,是比SUPER及APA再便宜一些的商務旅館,不過在APA的房間沒有的獨立空調與加濕機,東橫(還有SUPER HOTEL)都有了。
東橫INN還有提供免費的自助式早餐。一早來到一樓大廳,看到一群很有媽媽氣質(?)的職員捧著各式各樣的早餐忙進忙出。回收餐盤與用餐時間結束時,還會有日式食堂的經典招呼聲(就是在日本啊),多少會有自己已經在日本生活了的錯覺。
不過今年的日本旅行住到最便宜的飯店,反而是在富山市的更高級的日航城市酒店(Hotel JAL City)。那樣的價格雖然也是跟地點有關,但確實好得有點嚇到我了。

就個人經驗來說,新加坡的旅行住宿真的不便宜。也因為沒有像日本有這麼多連鎖的旅館品牌,選擇起來也有點不知所措。之前有幾次住過臨近克拉碼頭地鐵站(Clarke Quay station)附近的背包旅館,一個床位一晚也要一千多台幣。今年因為航班安...
11/04/2026

就個人經驗來說,新加坡的旅行住宿真的不便宜。也因為沒有像日本有這麼多連鎖的旅館品牌,選擇起來也有點不知所措。
之前有幾次住過臨近克拉碼頭地鐵站(Clarke Quay station)附近的背包旅館,一個床位一晚也要一千多台幣。今年因為航班安排,在機票預算上省下了台幣3千多元,決定這次要對自己好一點,找一家hotel來住。
在訂房網站上看了各式各樣的飯店,最終選了這家在歐南園地鐵站(Outram Park station)附近,旁邊就是著名的東亞餐室的KINN Studios。
其實從克拉碼頭到牛車水,再到歐南園,這一整個區域佈滿了英殖民時期的街屋翻新的旅宿。選擇這家單純是看上官方照片裡的室內裝潢。暖色調的簡約風格,還有不累贅的家具擺設。訂房時其實是訂到了沒有窗戶的房型,在check-in被告知升級到有窗戶的房間。雖然我這間外面是沒有什麼風景,但只要能有自然光透進來,我就覺得不錯了。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老屋的水壓不夠強,洗澡有點辛苦……還有住宿費好貴。
話說check-in時,飯店人員看到我是柔佛人,突然就開始熱情地跟我講起馬來語。每到這種時候都會覺得,要是自己的馬來語再好一點點就好了。現在想起來,我也忘了問對方是否也是馬來西亞人。當時只想著要快點放好東西,趕快出去逛。要是自己再擅長聊天一點點就好了。
這次的一點點遺憾大概就是,東亞餐室就在旁邊,我卻沒有安排時間去吃。每年返鄉都覺得好衝忙,人生真的不太夠用,錢也不夠用。
下次/明年要住哪裡?(我好想要住免費的……)

同在一個日本,櫻餅也有分關西風與關東風兩種形式。比起小麥粉做的餅皮包裹紅豆餡的關東風,我偏好糯米包裹餡料的關西風櫻餅。偏偏我都是在關東(東京)吃到的。東京淺草寺旁邊這家和菓子店把關西風的櫻餅稱作「道明寺餅」,另外也有賣關東風的櫻餅。「道明寺...
04/04/2026

同在一個日本,櫻餅也有分關西風與關東風兩種形式。比起小麥粉做的餅皮包裹紅豆餡的關東風,我偏好糯米包裹餡料的關西風櫻餅。偏偏我都是在關東(東京)吃到的。
東京淺草寺旁邊這家和菓子店把關西風的櫻餅稱作「道明寺餅」,另外也有賣關東風的櫻餅。「道明寺餅」雖然沒有很帥,不過醃製的櫻葉與櫻花都是真材實料。櫻葉搭配紅豆餡吃起來鹹鹹甜甜的會讓人上癮。
除了和菓子,西式甜點也搭上了櫻花祭。在高山市「最美星巴克」吃到的櫻花抹茶甜甜圈,比起好不好吃,點餐的時候我可以把那個像咒語一樣的餐點名稱唸出來,是蠻有成就感的。
金澤市的元祖金箔冰淇淋推出了季節限定的櫻花版本。淋上粉紅色的醬,擺上一枚櫻花造型巧克力,比起普通版的浮誇造型,限定版好像是有比較優雅一些。我是完全沒有感受到金箔的味道,連口感都不知道。不過「箔一」這家店的冰淇淋味道真的還不錯,沒有愧對元祖這個稱號。
春天去日本不要只是賞櫻,記得也要買一些吃下去。

日本各地已經正式進入櫻花季的樣子。不過確切來說是染井吉野櫻(ソメイヨシノ)的花季。在這之後與這之前,從二月底甚至是更早之前就陸續有各種品系的櫻花相繼綻放了。三月初去東京時,原本只是想再拍一次晴空塔與河津櫻(カワヅザクラ)的合照,也意外地碰到...
28/03/2026

日本各地已經正式進入櫻花季的樣子。
不過確切來說是染井吉野櫻(ソメイヨシノ)的花季。在這之後與這之前,從二月底甚至是更早之前就陸續有各種品系的櫻花相繼綻放了。
三月初去東京時,原本只是想再拍一次晴空塔與河津櫻(カワヅザクラ)的合照,也意外地碰到了更多的櫻花。河津櫻的話,或許還是要在二月底拍攝比較好。今年被我拖到3月5日,已經開始進入葉櫻的階段,拍起來是有的勉強了。但還是很漂亮。
其他讓我印象深刻的有,東京馬拉松的那一天,離開明治神宮後,偶然遇見鐵道旁滿開的「一小棵」櫻花樹。就是第一、第二張照片的那棵。旁邊有個男生拿著單眼拍照。我不太敢盯著人家看太久,但那時我第一次看到拿著哈蘇相機在拍照的路人!哈蘇相機欸!
拍完晴空塔後,在附件的河畔上一時興起想看看能否拍到阿龜櫻(オカメザクラ)與東武的列車的合照,還一直翻時刻表看隔多久會有列車經過。怎麼也沒想到通過的是最近很有名的SPACIA X。雖然拍出來的成果沒有很滿意,但能拍到那個獨特的六角形窗戶,背景還帶入晴空塔的鋼骨,也讓人覺得這個等待值得了。
還有上野公園入口超大棵的大寒櫻(オオカンザクラ)。那棵絕對讓在場的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都驚艷到了!
其實我還是很想念2017年第一次去東京的時候看到的染井吉野櫻。那種已經不能說是粉紅色的白裡透紅,在我有限的賞櫻經驗中,是很難得的美。不過在如今過度觀光的日本,「櫻花季」的機票與住宿價格,我是連聽都不敢聽。也許什麼時候有緣搬去日本生活就能夠再看到了。現在只要讓自己妄想就好。

日本旅行結束回來滿兩週。時間過超快,體感上大概明天就要再回馬來西亞過年了。總之先來做個總結。跟去年一樣選在2月底至3月初,這算是目前工作上請假起來比較簡單的時期。原本的想法是即使沒有抽中東京馬拉松,也可以去現場觀賽,收集御朱印,舊地重遊。中...
22/03/2026

日本旅行結束回來滿兩週。時間過超快,體感上大概明天就要再回馬來西亞過年了。
總之先來做個總結。
跟去年一樣選在2月底至3月初,這算是目前工作上請假起來比較簡單的時期。原本的想法是即使沒有抽中東京馬拉松,也可以去現場觀賽,收集御朱印,舊地重遊。中間幾天再看看能不能順便到某個比較遠的地方踩點也好。關於比較遠的,而且沒去過的地方,一開始是打算去仙台。後來不知怎麼覺得金澤也不錯,接著發現能看到立山連峰的富山市其實就在金澤的「旁邊」,就定案去北陸地區了觀光。
所以整趟行程大概是:
1. 重返川越,找朋友,還有收集以前沒收到的御朱印。
2. 東京馬拉松日。
3. 搭新幹線前往北陸地區:雨晴海岸→金澤市→富山市。
4. 返回東京,隨性亂逛。
北陸地區原本就只是想先踩個點,下次再來更認真的旅行。結果還是有點不滿足,覺得這次其實也可以多安排一點時間,應該要更悠閒、更充分的體驗北陸地區。這一帶在日本觀光過載的現在,難得人潮還是沒有很多。金澤本來就算是著名觀光地,人潮其實也還好。富山縣,即使是富山市,其實也意外地有點冷清。
這次在金澤及雨晴海岸都有遇到親切介紹當地觀光路線的阿伯。雨晴海岸的是從車站出來,拿起手機確認路線時,在附近觀察我的阿伯走過來,拿出觀光地圖指著這裡有寺廟,那裡是很多攝影愛好者喜歡的地方(我手上剛好掛著相機),然後就給我地圖了。金澤則是在尾崎神社收了御朱印後,神職人員的阿伯問我接下來要去哪裡,然後也是翻開地圖,開始指說哪裡有什麼,怎樣走起來比較順路,很適合觀光。
除了感受到像我的家鄉那樣想要讓更多人認識當地,留下好印象的心情之外,就是覺得……還好我多多少少聽得懂日語啊!!
這次還有:第一次買了JR的周遊券、搭日本的新幹線(aka高速鐵路)、吃了鐵路便當。二月回馬來西亞時,在華航上面看了一部動畫,這次剛好就碰到了那部動畫的原畫展。又看到了櫻花。吃了麥當勞的快樂套餐,收到了動畫聯名的Uno 卡牌等等的。
沒意外的話,至少也是要到明年才會再出國(回國)了。還是要先工作賺錢。

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.今天是開齋節,穆斯林齋戒結束的重要日子。但我人在台北,也沒有出門去台北車站感受台灣穆斯林的歡樂氛圍。就在這裡貼幾張今年過農曆年在居鑾(Kluang)拍的回教堂的照片。像這樣子,各種宗...
21/03/2026

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.
今天是開齋節,穆斯林齋戒結束的重要日子。但我人在台北,也沒有出門去台北車站感受台灣穆斯林的歡樂氛圍。就在這裡貼幾張今年過農曆年在居鑾(Kluang)拍的回教堂的照片。
像這樣子,各種宗教重要建築群聚在一起的景象,還沒離開馬來西亞時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感想。現在看回來,就知道是多麼值得讓人珍惜的景色。

劇場版動畫「驀然回首」展劇場アニメルックバック展2026年1月16日-3月29日改編自藤本樹的短篇漫畫「驀然回首」的電影,正好在東京旅行的期間舉辦原畫(原稿)的展覽,沒有理由不過去看一看。也是因為東京展期就要結束了,得趕快做一下紀錄。「驀然...
15/03/2026

劇場版動畫「驀然回首」展
劇場アニメルックバック展
2026年1月16日-3月29日
改編自藤本樹的短篇漫畫「驀然回首」的電影,正好在東京旅行的期間舉辦原畫(原稿)的展覽,沒有理由不過去看一看。也是因為東京展期就要結束了,得趕快做一下紀錄。
「驀然回首」在原作中就是與漫畫創作相關的故事。展覽則是以複製畫稿與劇情做連結,強調手繪產生的線條(而非AI 生成圖片等形式)帶給人的感動。進入展場看完一小段影片後的第一個主展間,映入眼簾的就是佈滿整個空間的線稿,以及其所帶來的震撼。
電影在台灣上映的那陣子,忘了是什麼原因,我一直拖到下架都沒去看。真的就好在前陣子搭華航去新加坡,在新型客機上看了這部電影。回到台灣後,在出發去東京之前看到展覽的消息。所有的一切都這麼湊巧。
展場所在的麻布台之丘是第二次到訪。不得不說東京在「展場」這項關鍵硬體設備上真的很完善。尤其是麻布台之丘Gallery 的挑高空間,確實成就了展覽帶給觀眾的視覺衝擊。這是在台北許多缺乏挑高空間的會場,從根本上就做不到的。
展覽的最後還玩起了AR。拿去會場提供的兩面平板,就能看到漫畫家藤本樹繪製的線條憑空出現。拍照、錄影後可以下載到自己的手機裡,帶回家最紀念。
總之這個月底前有在東京的人都可以去看看。雖然這類型的展覽多半會再移動到日本各地巡迴展出。甚至在不久後也會來台灣展覽。
https://www.azabudai-hills.com/azabudaihillsgallery/sp/lookback-ex/

人在日本,坐在新幹線上。從富山返回東京還有一個多小時,就趁現在來寫點今年二月,關於馬來西亞節慶的事。欸……對,今年二月不是只有華裔要過年。印度裔(或說淡米爾族群(Tamils))在二月的第一天就有大寶森節(Thaipusam)要慶祝。不是印...
04/03/2026

人在日本,坐在新幹線上。從富山返回東京還有一個多小時,就趁現在來寫點今年二月,關於馬來西亞節慶的事。
欸……對,今年二月不是只有華裔要過年。印度裔(或說淡米爾族群(Tamils))在二月的第一天就有大寶森節(Thaipusam)要慶祝。不是印度人的新年,而是他們宗教上很重要的日子。尤其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各地的宗教遊行,更是新聞媒體不能錯過的報導題材。
原本已經覺得夠熱鬧了。我回到馬來西亞的老家,看看月曆才知道農曆年初三剛好也是穆斯林齋戒月的第一天。齋戒月當然不是要來歡慶的。這段期間,穆斯林早上齋戒不能進食。但一碰上馬來裔樂天派的民族特質,就演變成每天傍晚都要逛齋戒市集,物色晚上享用的美食的月份。
我家附近剛好也有齋戒市集。只能說種類太多,看著就會選擇障礙。待在老家的最後一天,點了一份台灣也有的麵煎粿。不過這家的麵煎粿還有加香蘭葉(pandan leaf)調味,內餡有加椰纖。終究還是台灣吃不到的美味。
華裔才過完元宵,穆斯林馬上又要結束齋戒月,迎接開齋戒。只能說真的是個歡樂的國家啊,馬來西亞。

金澤神社的御朱印一樣是500日元,但會附上金箔!昨天寫完回來才發現……
04/03/2026

金澤神社的御朱印一樣是500日元,但會附上金箔!昨天寫完回來才發現……

昨天初訪日本富山縣富山市。原本想吃富山黑色拉麵的名店臨時停業,一股黑色衝動湧上來就跑去吃貴貴的當地迴轉壽司店。說是迴轉壽司,轉盤上根本沒有壽司。顧客用平板點餐,師傅在面前直接捏好端上來。壽司這種東西看起來不會飽,吃著的時候也不會飽,一站起來...
03/03/2026

昨天初訪日本富山縣富山市。原本想吃富山黑色拉麵的名店臨時停業,一股黑色衝動湧上來就跑去吃貴貴的當地迴轉壽司店。
說是迴轉壽司,轉盤上根本沒有壽司。顧客用平板點餐,師傅在面前直接捏好端上來。壽司這種東西看起來不會飽,吃著的時候也不會飽,一站起來要結帳時才突然有飽足感,才察覺到自己已經吃了不少米飯。
其實是想說,當時隔壁的隔壁坐著的兩個女生在用Singapore slang 聊天。身為在新加坡生活過半年的柔佛州民,會有種親切感並且想上前打聲招呼。回到飯店大廳遇到一家四口的台灣人,也是好像過去問候一聲「你們是台灣來的嗎?」。不過我沒有那麼E人,這些都僅止於構想,不會付諸於實際行動。
後來在7-11看到泡麵版的富山黑色拉麵,買了。今天回到昨天想去的那間店,黑色拉麵也吃到了。難得有讓我這個對拉麵沒有甚麼情緒的人覺得好吃的拉麵欸。

住所

Kyoto-shi, Kyoto
605-0862

アラート

NTakashi 隨筆がニュースとプロモを投稿した時に最初に知って当社にメールを送信する最初の人になりましょう。あなたのメールアドレスはその他の目的には使用されず、いつでもサブスクリプションを解除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。

事業に問い合わせをする

NTakashi 隨筆にメッセージを送信:

共有す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