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/06/2025
一直以来,我总会经历情绪低潮的时刻。
过去的我,很难控制坏情绪,
一旦遇到我情绪崩溃,
最亲近的人会责怪我情绪化。
于是我开始习惯压抑、忍耐,把委屈藏起来,继续逞强、讨好、强颜欢笑地当做没事。
直到近几年,我才知道「PMS」这回事。
当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另一半,却换来一句:“你太矫情了,哪有什么PMS?那是你自己觉得有才有的吧。”
甚至还被说我是“神经病”。
那段时间,我开始怀疑自己,抗拒情绪低落的自己,怀疑是不是真的「有病」。
直到某个moment,
他终于愿意接受,PMS其实是真实存在的——这对我来说,是一个迟来的理解。
⸻
或许是看多了蔡康永的书,也常看各种谈话节目,
我才慢慢意识到,原来那些我以为“怪”的情绪和行为,很多人都会经历。
于是,我开始试着和自己好好对话。
我允许自己情绪低落,也学着去尊重自己的情绪。
很有趣的是,我有个“秘书”——其实就是我的心情管家。
如果那一刻“秘书”说我想出门见朋友,我就出门;
如果不想去,那就不去,不再强迫自己。
过去的我,总是害怕朋友会不高兴。
如果临时爽约,我会因为内疚而从此失联一段时间,直到有勇气再出现 😂
活得小心翼翼,仿佛一直都在为别人而活。
可后来我才明白,其实别人根本没那么在意我怎么做,
最该学会的,是适时地放过自己。
⸻
我是个宅女,喜欢窝在家里。
抱抱毛孩,拼拼模型,看看书,
但偶尔,也会忽然很想出门走走。
以前我很不会表达自己的需求,
想一个人静一静,想拥有属于自己的me time,
但往往不被理解,还会被指责,让我感到窒息和委屈。
所以很多时候,我会选择撒个小谎:
有时候工作要出门,有时候回家乡,
在回到家之前,我会偷偷找个地方独处,
哪怕只是坐在楼下的车里,
吃着麦当劳,看着综艺,
我也觉得,自己“活过来了”。
⸻
感谢那些曾经难熬的日子,
感谢这位虽迟了开窍但最终还是开窍了的另一半,
TA们都让我慢慢找回自己🙏🏻
现在的我,可以稍微做回想做的自己;
想出门就出门,想独处就独处,
甚至一个人去旅行,
我很享受「我」的时间,觉得无比自由和快乐。
⸻
我们活着,不是为了取悦谁。
别再让自己委屈,无时无刻都别。
活在当下、及时行乐,
把自己照顾好、让自己快乐,
才是我们真正该努力的方向。